星期日, 11月 11, 2012

俏虎玩什麼

前一篇簡單地列了一下作息表,有些媽媽朋友問我平常都怎麼跟俏虎玩,或是怎麼教俏虎,關於教育這點我很汗顏,我生性疏懶,並沒有太著重在學習這一塊,反正就是想一些東西讓我和她都有事做,打發時間快樂度日就好。

基本上大概是這樣:


早上8點俏虎妹用過早餐之後,就讓她看一下電視,像是米奇妙妙屋,或是momo台的學學樂,我就趁機吃早餐及收拾東西。

大約看個半小時節目結束,我們就來畫畫,或是說故事說繪本。我會畫一些簡單的圖案,搭上國字或英文,順便教她認字,學英文。在沒什麼壓力的情況下,俏虎也學會了簡單的國字還有英文單字,當然數字也都沒什麼大問題。

說故事就更簡單了,巧虎的寶寶書可以一唸再唸,有時候也讓她自己看,或是玩貼紙書,看繪本。弟弟也在旁邊跟著一起聽(不過通常都是發呆居多)

10點到府保母來了,弟弟小睡,我就帶俏虎妹外出散步,天氣好一點就到附近公園溜滑梯,遇上下雨天,就到社區的室內操場跑跑步,總之盡量讓她多活動,多曬太陽。大約12點我們就會回家吃中餐。


中餐過後,就是房間內的辦家家酒時間,俏虎會玩上好一陣子,玩完她會自己收拾玩具(訓練了一陣子)大概接近兩點,就讓她睡午覺。


下午起床吃點心,通常是一小杯豆漿燕麥,或是半顆地瓜,份量盡量不以妨礙晚餐為主,然後就聽兒歌念唐詩,我自編了一些簡單的手指律動,讓俏虎念唐詩時可以邊唱邊做,消耗一些體力,有時候就到陽台曬太陽,吹泡泡。


晚餐吃飽後,爸爸也回家,就讓俏虎看一下巧虎卡通,媽媽也趁機休息一下(電視有時實在是主婦偷懶的好幫手),之後就洗澡上床睡覺。

最近我開始在家附近找才藝班,想說如果有不錯的律動課程或音樂班,就跟著俏虎一起上,目前有找到山葉、美育奧福的音樂律動課程,社區媽媽們也找了老師,有足球課、功夫課,看起來都蠻好玩的。

跟寶寶一起過生活,感覺步調都變慢了,不像以前在媒體公司上班時,為了趕一份結案報告或是文件,規劃網站內容呈現,或是上半年就開始做下半年的專題進度,一忙時間都過得飛快,連飯也很難好好吃。


可是陪著寶寶,一分一秒都是踏實地過,想著要怎麼玩耍、要怎麼教他說話、要怎麼教他生活;這是天空、這是雲朵、吃飯不要偏食,下雨天要撐傘、天冷要加件外套,都是一些很細小很瑣碎,但也卻很重要的事情。

這段時間,我也開始會在意起以前從不曾注意的東西,譬如家中落地窗灑下來的光,夏日週末游泳池孩童的嬉鬧聲和水聲,接近正午的光線、路邊的小貓,生活中的場景一點一滴被放大。


那樣甜美的時光。



不知道大家都怎麼陪寶寶呢?

俏虎在美育奧福第一次看到鋼琴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