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4月 26, 2013

花見散策第三天─京都

我們這次只停留七天,京都只規劃一天,因此不能好好玩遍整個京都,於是我就挑選了清水寺、祇園,非常愛漂亮的我,也決定要嘗試一下和服,想著穿著和服走在春天的花見小路上,那是多麼浪漫的一件事啊。


一早我們搭直達巴士到京都(可到OCAT乘坐,搭巴士其實很舒服,不用人擠人,也不用換車,睡一覺舒舒服服就到了,價格一人約800日幣,比從大阪難波去還便宜)
直Q巴士,約90分鐘車程

八見神社

必買京都小物

和服我是在這間舞香預約體驗,前一天請飯店人員幫我們打電話預訂,然後時間到了前往就可以了。
舞香門口

一開始他會請你選擇和服款式,當然不同和服及花樣價錢也就不同,我選的是最便宜的小紋花樣,小紋顧名思義就是由小小花紋重複組成的,一般和服若有花樣,都必須要講求對齊或是相襯,但小紋因為不需要對齊花紋的製作功夫,所以價格上來講就相對便宜,而且也就不那麼正式,朋友小聚會、散步、普通茶會都可以穿著小紋出門。

我原本選擇的是一款淡藍色花紋的和服,想說看起來年輕,但實品卻非常舊,聽說這是一家頗負盛名的體驗店,想必這些衣服也都被穿過不少次了吧,後來只好退而求其次,找了一件樣式不是那麼年輕,但看起來很新的和服來穿。


腰帶我選白色,打上可愛的半幅帶,就是一般年輕日本女性穿著輕鬆和服時的妝扮啦。頭髮我也請他們幫忙梳理,就綁個側邊的髻,再別上朵花。穿上足帶木屐,就可以到花見小路散步囉。

和服租借一天約5300元日幣,梳髮也要1500日幣,建議頭髮自己弄就好,1500元實在很貴(泣)。
變身後
合照一張
在祇園一路走著,這邊商店也很多,大多是賣著特色的髮飾配件,還有樣式美麗的化妝包,小布包等等,另外也有賣精緻的和果子、甜食等店,另外也有很多彎彎曲曲的小巷弄,走進去別有洞天,彎了一巷弄,就像過了一個世紀,來到江戶時期。低矮房門,木製的窗、令人感受到古意的時間感,幽微的夕陽從四周隱落,把身影拉得好長好長,偶有其他觀光客路過,拍照談笑聲音,才又把時間拉回來。


對於京都的印象,一開始是從朱天心短篇小說《古都》認識的,朱天心的古都其實講的是台北,對照日本作家川端康成所寫的《古都》京都,都是一種時移過往、對於過去早已不在但仍眷戀其中的嘆息。

京都是個老靈魂,台北相較於來說,卻缺少了那一點可以去挖掘,去深入探訪的神秘感。朱天心的古都,其實並不古,但這也許又是另外一種焦慮,譬如台灣的歷史為何?台灣的文化又是誰的文化,牽涉進去的就是更尷尬的認同與政治議題。

然而京都似乎就沒有這樣的問題了,也許是京都太老了,體現的早已經是日本的最精隨的文化和精神,走一趟京都,可能就把日本整個都走遍了。

花見小路

非常喜歡半幅帶

很有昭和時代那種懷舊感。

穿著和服,李博士一直稱讚我漂亮,我腦中浮現的是昭和時代布施明的旋律「君は薔薇より美しい」你比薔薇還美麗,真好哪,沒想到結婚五年,還能有讓老公動心的時候。

我們一路走過花見小路─建仁寺─鴨川再一路繞回來,我的腳已經又酸又麻,原來木屐的設計是有其道理的,就是要女人家不要跑太遠。

還了和服後,看看地圖,清水寺也就在不遠處,我們就徒步過去,但實際上我的腳因為木屐和足袋不合腳,被咬得非常痛。途中還因為太累經痛還彎下腰走不了,不過在走到二年坂、三年坂時候,就被兩旁古色古香的京都古建築給迷倒了,那些古建築改為商店,販賣各式各樣的紀念品和小吃,我也忍不住買了抹茶泡芙,一邊走一邊吃。



清水寺朱紅大門
清水寺外觀非常雄偉,本想說看過這麼多寺廟,清水寺又能有什麼分別呢,但是光是階梯上那一大門,由下而上仰看,朱紅色非常氣派,再走進去又是另外一番風景,我們先去洗手準備參拜,還看到旁邊供俸可愛的地藏王菩薩,地藏王菩薩脖子上圍著圍兜,看著看著,跟我家的弟弟好像,好想餵祂吃食物泥啊(媽媽思念兒子)。

清水寺的一切都讓人感覺小心翼翼,深怕一不小心,就要弄壞這邊上的東西。從清水寺望下去可以看到漫山點點的櫻花,春天這個時節來果然是對的,空氣稍涼,但不冷,到五點仍有溫煦不刺人光線,夕陽相映著清水寺,和著點點粉紅櫻花,美人即使遲暮,還是極美。



夜晚我們去道頓堀吃大阪有名的好吃燒,和食倒太郎合照,一路上非常熱鬧,也許正搭上一波吃宵夜的時間,街上人來人往車水馬龍。好吃燒雖然好吃,但味道超鹹的,大量甜醬油又搭上美乃滋,吃完又乾又渴。隔壁桌似乎是牛郎帶著女客人一起吃,男方一個勁的拼命說,女生只是捂著嘴輕輕笑著,我一邊吃一邊偷喵他們,覺得非常有趣,女人什麼時候會需要一個陌生男人的陪伴呢?寂寞?好奇?還是性?彼此的關係若只是建立在金錢上,那感覺一定又更空虛了吧。

夜晚的大阪,熱鬧喧嘩底下,卻也寂寞。

更多照片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