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6月 03, 2014

致我美麗的浮士德

我從國小第一次聽到YAH YAH YAH,就愛上CHAGE&ASKA,自此已經是十幾年的歌迷,他們的音樂早已是我人生的一部分,我常跟人講,如果能用機器來篩檢我的靈魂成分,說不定可以篩出他們的名字。


新聞爆出的當下,我拼命地看著日本雅虎新聞,用著癟腳的日文和漢字,去猜測摸索其中的意思,期盼能不能從中找到一點希望。

然後我看到緊閉雙眼的ASKA,被帶上拘留車的影片,我知道事情一切都無法挽回了,難過得流下眼淚。但即使是那樣狼狽的ASKA,我還是很喜歡。

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?又是什麼原因?在演藝圈這樣複雜的環境裡,可能有無數次接觸毒品的機會,好比是100次好了,也許拒絕了99次,但只要其中一次淪陷,就會沈溺下去,毒品是一次都碰不得的,再如何有意志力的人也沒辦法,也許ASKA就軟弱那麼一次,把自己的靈魂賣給惡魔,就像浮士德一樣,一日突然驚覺年華老去,決定交出靈魂,與魔鬼交易。

道德與慾望、肉體與靈魂、堅持與沉淪,人世間的種種掙扎萬般輪迴著,我看著ASKA在會刊裡信誓旦旦說的那些話,那些謊言,也許他是發自內心的想擺脫這一切,他面對自己的殘忍與軟弱,即使努力想要說服自我,卻終究很難。

我第二次流淚,是看到CHAGE摘下帽子謝罪。這些難過的日子,看著身旁的夥伴沉淪,卻無能為力,獨自面對大眾,真是辛苦他了,還有多少秘密是無法揭露的呢?無限期休止活動、突然終止的35周年?是不是都和這件事有關?

初次接觸毒品時,據說它能給你力量,彷彿用不完的精力、愉悅、快樂、正面的想像,讓你覺得一切都是美好的,你無所不能,原本有的創作能力會更強,更能集中精神去做你想做的事。

也許一兩個小時就能錄好一首歌,寫好一首詞,旋律美得像天上來的,但這些都是假象,窮盡所有力氣做出來的創作,也許接下來要用好幾天的痛苦與委靡去彌補消耗的體力。於是又想念那樣的感覺,忍不住又向惡魔借了能力,從此墜入無垠無涯的慾望與誘惑之中。



「永恆的孤獨,沒有救贖的希望」,才是真正的痛苦。

我一遍又一遍聽著ASKA的曲子,那些都是向魔鬼交易來的嗎?寫出動人的詞曲的你,究竟是天使還是惡魔?在我難過失意時聽的音樂,是窮盡你的靈魂與血肉換來的嗎?

即使是那樣的你,即使是那樣的你,我仍然還是───

「もしも僕達が やさしさ失くせば
今度ばかりは 神様 あなたのミステイク」

「如果有一天我們失去了溫柔
只有這一次 神啊 是祢的過錯」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