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6月 26, 2006

Perfume


除了音樂,嗅覺也是讓人可以標示,分類回憶的一種方法。
念舊如我,嘗試用過所有方法來紀念當時的情緒與回憶,諸如文字、音樂、與香氣。
也因此我總是喜歡長時間用同一種香水。想要換香的時候,也就代表我的人生也許告一個階段,要向下一步邁進,換香水對我來說,似乎有點儀式性的況味在。

我第一瓶的香水是雅詩蘭黛的歡沁,是國中時候,媽媽給我的香水。
歡沁的味道並不濃,是很清淡很溫柔的香味,我很喜歡將它灑在制服上,還有頭髮裡,那時候覺得這種香氣,和國中綠色蘇格蘭裙很合。

升上高中以後,我特別喜歡水果的果香,像是草莓、蘋果、柑橘這一類的甜甜香氣,因此在選香水的時候,幾乎都是選擇有果香基調的氣味。我尤其喜歡媽媽從美國帶回來的蘋果香水,香氣同樣不濃郁,但是甜甜的,聞起來很舒服。不過它的酒精成分很高,揮發很快,不太持久。

長大了一點,也開始想用成熟的香氣,The body shop 那時新出了一款白麝香系列用品,從淡香水、體香膏、香精以及沐浴用品都有,白麝香聞起來十分誘人,和我慣用的香氣完全不同,因為滿了二十歲了,用點成熟的味道也不錯。我買了三罐,一罐送給戀人,兩罐留著自己用。

白麝香的確是戀人的香氣,也是我希望對方能記憶我的味道。我在要見面的時候,不管是衣服、肌膚、頭髮,都抹上白麝香,隨著心跳加快,體溫的上升,香氣也越濃烈。就像那時候的戀情一樣。

過了好久以後,我後來試著再擦上白麝香的淡香水,卻發現香味已經和記憶中的味道不同,一開始還以為是香水配方變了,之後才知道,原來是自己的體溫偏低,味道也偏淡,這才明白,原來當時熱戀的溫度已不再,連記憶中的香氣也變質了。

朱天心曾經寫過一篇文章《匈牙利之水》,內容大體上是說記憶與氣味的牽動,喚醒了一些不再想起的事情。我也循著氣味去尋找過往的回憶;存在的香氣,好像還是可以虛構出當時的情景,彷彿你仍不曾遠去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