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7月 25, 2022

兒童近視控制的舒適選擇: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

前陣子有位讀者問我,為什麼我們家的孩子,閱讀量這麼大,卻都不會近視,是怎麼保養視力的呢?我很不好意思地跟他說,其實我家弟噗早就近視了。他之所以沒有戴眼鏡的原因,是因為他佩戴了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,至今已經戴了七個月了,目前沒有不適應的問題,近視的度數也控制得很好,我們都很滿意這樣的控制方式。


(弟噗很愛閱讀,目前用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控制度數)


說起弟噗的視力問題,也曾經讓我十分苦惱,他非常喜歡閱讀,加上前兩年疫情關係,整天都要盯著電腦上線上課程,我常盯著孩子的姿勢,也注意用眼時間及光線,無奈還是追不上弟噗的視力惡化,終於在去年,收到了學校發的視力矯正單,只好乖乖到眼科診所檢查。


(線上課程容易讓視力惡化)



相比之下,姊姊的視力就非常好,同樣也是閱讀量大,也有上線上課程,她的視力始終維持兩眼1.5,我想可能也跟體質有些關係,爸爸李博士是高度近視,弟噗可能就是遺傳了爸爸的體質吧!(推給爸爸就是了!)



既然近視是不可逆的,那就乖乖接受現實,除了定期追蹤度數,多注意用眼狀況,更重要的是幫弟噗找一個最適合的矯正視力與控制近視的方式。我們考量到弟噗很愛打籃球,擔心他戴眼鏡運動不方便且容易受傷,而點濃度高的散瞳劑又容易畏光。我決定要試看看不用戴眼鏡,也不用高濃度的散瞳劑的控制方式。



一開始屬意用角膜塑型片,我們是到板橋燦明大學眼科做諮詢

整個檢查的流程非常仔細,需要先點散瞳劑讓眼睛放鬆, 再驗孩子的實際度數。確定真的近視後,就會有專業的驗光人員跟我們講解角膜塑型片的使用方式,也現場教我們配戴。


(正在檢查視力) 配戴角膜塑型片的流程有點繁瑣,首先一定要好好消毒雙手與鏡片,接著小心翼翼地拿著鏡片,將鏡片放進孩子的眼中。


(消毒雙手中)


但是配戴的過程中困難重重,驗光人員先示範給我看,他說家長一定要在現場學會,他們才能安心借我們一副讓我們回家試戴,結果不知道是弟噗的眼睛太小,還是我技巧不好,我們母子倆在現場戴到滿頭大汗,塑型片就是無法放進眼睛中。



最後在驗光人員的幫忙下,終於將塑型片戴上去了,但弟噗覺得異物感很重,眼淚一直流,好不容易戴進去的角膜塑型片又差點掉出來。



要知道這小小一片非常貴啊,要是不小心掉出來不見,$$就飛走了,媽媽真的會很心痛啊!


後來驗光人員跟我們介紹現在還有一種新的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,它的配戴方式和一般的隱形眼鏡一樣,消毒清洗雙手後,拿起鏡片就可以配戴了,因為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非常柔軟,所以喬一下角度,很容易就能戴進弟噗小小的眼睛中。


(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容易配戴。)


接著請弟噗戴著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,讓眼科醫生做檢查,確認是否真的適合配戴。弟噗是敏感性體質,眼睛很常發癢,但沒想到戴著這款日拋,很能適應,也不會過敏。














戴著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,讓眼科醫生做檢查。)


驗光人員讓我們帶一些鏡片回去,先戴個一週看看,如果適應得不錯,就可以考慮用這樣的方式來矯正視力。這一週我們試戴的感覺非常好,弟噗就像視力正常的孩子一樣,沒有眼鏡的負擔,也沒有散瞳劑的畏光,也不用清洗消毒鏡片,回到家洗澡只要摘掉隱形眼鏡就好了,非常方便!


(可以自在打球。)


(不怕畏光,幫助近視度數達到控制,不要加深得這麼快)

驗光人員跟我們說,只要注意每次都要戴滿10-12個小時左右,一週戴六天,週日可以休息一下。(每個人視力及用眼情況不一樣,配戴時間還是要根據個人情況遵照醫師指示哦!)


就這樣,我們戴了7個多月,目前使用上都非常滿意,我現在只要花個3秒就能幫弟噗戴上去,每天戴滿12小時,譬如早上7點配戴,晚上7點洗澡時直接拔掉丟棄就好了,讓孩子擁有穩定清晰視力的同時,還可有效減緩度數增加,而且每天都戴新的鏡片,衛生又方便。出門旅行的時候,也只要帶著鏡片就好了,不需要帶太多瓶瓶罐罐,就算鏡片不小心弄丟也不心疼。



現在近視的孩童真的越來越多了,建議媽咪們真的要顧好孩子的視力,注意用眼時間和看書姿勢,並多帶孩子到戶外走走,如果真的不小心近視了,也要定期追蹤孩子的視力,並找尋適合孩子的近視控制方式。


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是很不錯的選擇,配戴簡單不麻煩,在使用上也很舒適,不會影響到孩子的日常生活,很多眼科診所都有配合的療程,可以去諮詢看看唷!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