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6月 29, 2006

Impossible is nothing


2006 世界盃千里達對戰英格蘭一役,Beckham 一記漂亮的右腳助攻,讓前鋒Crouch 頭鎚頂進1分,從那個時候開始,我就對Beckham著迷不已。之後英格蘭每一場比賽,我都不願意錯過。抱著這樣不良的動機,我成為世界盃的球迷,當然足球背後本身代表的意義,包括嚴肅的民族主義、文化認同、或者有人說是戰爭的延續及男性沙文主義的最高表現,對於我來說,這些都比不上我在足球場上尋找身材結實、姿勢迷人、以及俊俏臉龐的選手來得重要。

巴西的Kaka 、葡萄牙的C. Ronaldo、西班牙的門將Iker Casillas、日本的中田英壽、德國的Klose、當然還有英格蘭的Beckham王子,如數家珍地一一點名各國隊上的迷人球員,成為我看世界盃的最大樂趣。在球員射門得分的那一剎那,更是將男性魅力發揮到最高點,諸如Kaka 雙手指天的招牌動作,以及Beckham奔馳場外的燦爛笑容,都足以讓女球迷心跳加速,回味無窮。

我對於棒球、籃球賽事都興趣缺缺,或許也可以從這點見出端倪。

談到棒球,除了前幾年中華前進雅典奧運是我最狂熱的一陣子之外,此後國內的大小賽事,我幾乎都不感興趣,如果一定要問我理由,我也許會慢條斯理地說:「棒球選手似乎都太胖了。」

而籃球也是我無法耐著性子看完的比賽,因為我根本無法分辨誰是歐尼爾,誰是Kobe,到處都是高大壯碩的黑人馳騁在球場上,每一個人幾乎都長得一模一樣,NBA裡面我唯一可以認得出來的,大概就只有姚明吧!

當然這些理由都不夠冠冕堂皇,而且也流於膚淺,不過足球就是足球,喜愛它當然也可以有千百種理由,就算是一時的風潮也好,任何人都不能抹滅足球的明星魅力。

我最近尤其喜歡adidas JOSE+10的廣告。廣告中的小男孩Jose,一如往常的和鄰居小孩猜拳決定出場球員,不可思議的是,一個個世界知名的足球明星被選上場,包括法國的前鋒Cisse、英國的中場Lampard、(全世界最帥)英國的中場Beckham、法國的中場Zidane、巴西的中場Kaka ,荷蘭的中場Robbrn 、德國的守門Kahn一一被選中,甚至還出現了1974足球皇帝貝肯鮑爾 Beckenbauer,還有1978年法國中場普拉提尼Platini。

這些世界級的好手在Jose及胖小孩的指揮之下,在簡陋的足球場上展開了一場不可能的比賽,比賽一開始Beckham 黃金右腳助攻給Kaka ,Kaka 接到球馬上起腳射門,只是球馬上被對方門將Defoe踢出去,球彈到一旁廢棄的汽車,Jose板起臉孔,馬上換下Kaka 。下半場的比賽德國Kahn檔下球,但兩方卻因為球是不是有過門柱而爭執不下。這時候Jose的媽媽從樓上大喊,命令Jose回家吃飯,一場夢幻球賽也就此告終,只留下Jose拎著足球,揚起了笑容離開。

這個廣告說出了大部分男性球迷的心中的憧憬,也模擬了一場夢幻球賽。Impossible is nothing。

在足球盛行的國家,很多人的童年也許就像小男孩Jose一樣,在家旁邊的空地踢著破破的足球,幻想著有朝一日能夠與夢想中的大明星一同並肩作戰,而世界盃滿足了平凡人的夢想,就算日後做不成足球明星,在場邊一邊喝著啤酒一邊談論著賽事,批評哪一位球員帶球不好,射門失利等等,彷彿也圓了自己的足球夢一樣。

我想大部分的男性球迷,或多或少也帶了一點這樣子的投射作用吧,足球所帶來的影響力已經不能只用心理學來解釋,他還包含了政治與文化,甚至還可解釋為龐大的資本主義操作下的產物,以至於可以輕易地左右世界上大部分人口的喜怒哀樂。

如果再深入探討下去,身處台灣的球迷又一定會認真地談論為什麼足球無法在台灣興盛,然後就會追溯到因為美帝國主義殖民,導致台灣只有棒球和籃球,或者是教育文化上的影響云云。

對於作為一個膚淺球迷的我來說,撇下這些嚴肅的課題不談,我在乎的可能只是每場球賽精采照片,還有球員的帥氣地帶球和射門動作,或者夢想著有一天能親自見到夢想中的明星球員,一起共進晚餐,牽手散步等等(心)

誰說這些事情是不可能的呢,Impossible is nothing!



adidas JOSE+10 廣告網址:
http://sports.yam.com/special/fifa2006/adidas/tvc01.php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