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5月 15, 2007

藍色狂想曲

藍色狂想曲是由美國著名的作曲家蓋希文譜寫而成,他是一首以古典樂形式包裝,但實質上卻是多變的爵士曲風,狂放的直接的曲調和特有的繁音拍子,大量的裝飾音和切分音,以多段鋼琴的solo拼貼出一首恰如其分的狂想曲。


最近我一直大量地重複聽這首曲子,然後腦中就浮現前一陣子很愛看的日劇『交響情人夢』片片段段的劇情,藍色狂想曲為交響情人夢的片尾曲,我私自認為這首曲子非常適合用作此片的主題曲,因為這部日劇,就像是將古典交響樂,以一種非常爵士的方式呈現出來。譬如說是用漫畫的分鏡(雖說他本來就是漫畫改編)導演,誇張喜劇方式,非常詼諧幽默。
200701_NodameCantabile-2

交響情人夢的故事主軸非常簡單,由一位懷才不遇的音樂天才千秋王子出發,帶領樂團的種種過程。雖然劇情簡單,卻也深刻地點出音樂與人的關係,以及音樂與人之間的對話。

譬如說是不同個性的演奏者,如何表達出相同情感的音樂,如果指揮者不了解『人』的話,那麼他對於音樂的詮釋,以及體會不同演奏者的個性,甚至是對於音樂作品的理解,當然不會主導出令人動容的演奏。

裡面的角色我都十分喜歡,尤其是帥氣的千秋王子,指揮起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時,簡直是帥得不得了,還有細長的手指拉起小提琴也十分性感,不過當千秋王子突然翻白眼或是露出無可奈何的表情時 ,和之前帥氣的模樣對比,更是顯得可親和可愛。

野田廢這個角色也是一絕,天馬行空的個性配上一板一眼的千秋王子,就像是毫無章法的爵士樂遇上嚴肅的古典樂一樣,兩人完全相反的性格,卻又巧妙地彼此互補,讓我又想起藍色狂想曲的生氣蓬勃的旋律,從一開始緩慢的行板,鋼琴主旋律的帶出,最後各種樂器的加入,營造出華麗磅礡卻又俏皮的氣氛,好比說是一開始傲慢的千秋王子,隨性的野田,後來又陸續出現了厭惡古典樂的提琴手龍太郎、迷戀千秋王子的定音鼓手真澄(男)等富有個性的角色,讓整齣戲劇就像是一篇熱鬧多變的狂想曲。
200701_NodameCantabile-4 200701_NodameCantabile-5


藍色狂想曲嚴格上來說並不算是交響曲,交響曲是慣性的思考,也就是有所謂主題呈示、發展與再現。並且著重在整個容貌與精神的呈現,以及整個結構和思考,每一個樂章都是具有邏輯。而藍色狂想曲則通篇反覆在一個主旋律上,只有觸及主題呈示,似乎就不太有發展,一點點的旋律素材就這樣撐起了整部樂章,當然是有點媚俗,也讓古典樂迷難以接受。這樣將古典樂神聖的精神抽離,也沒有整個中心,沒有深度,不確定與大量拼貼解構的音符,活脫脫就是後現代最完美的呈現。

交響情人夢用了漫畫式的方式,表達出淺顯易懂的古典樂之美,當然就劇情方面,要完整地呈現出整個交響樂文化及豐富的內涵,還嫌薄弱太多,可是當重新用大眾眼光與幽默玩味的角度去切入,卻更能讓一般人去接受與理解古典樂文化。好比說是龍太郎演奏出貝多芬的春時,終於體會出春的意境和情感,用自己的方式喜愛上了古典樂。

所以與其說交響情人夢是一齣古典樂入門的日劇,倒不如說他是向古典大師致敬的戲劇作品,讓更多人能用自己理解的情感,去體會這些大師級的音樂。

200701_NodameCantabile-3
題外話,當我在看這部日劇的時候,一直聯想到自己國小參與樂團演出的經驗,當初我就讀的國小,其中的節奏樂團是當地屬一屬二的強團。年年出賽年年都得冠軍,節奏樂隊是以鍵盤樂器代替絃樂器,其中的組成是以手風琴為主,搭上鋼琴、風琴、口風琴、直笛、與木琴和定音鼓。

我當初是手風琴第三部,相當於交響樂團的中提琴,我記得我們樂團練過的曲目有貝多芬的艾格蒙序曲、德布西的黑娃娃的布態舞(我超喜歡這首曲子)、貝多芬的土耳其進行曲、莫札特的第40號交響曲......。

我小時候是一個很隨性的小孩(現在也是),練琴不喜歡看著譜練,也不喜歡照著指法彈琴,只喜歡簡單好聽的曲子,所以在參加節奏樂團的團練時,吃了不少苦頭,常常被指揮老師劈頭罵:「你的指法怎麼亂七八糟?還沒有背起來嗎?」學姊看我練琴的時候,也皺著眉頭問我為什麼指法這麼亂,我那時只是覺得這樣比較好彈,而且我也懶得背指法,看到野田廢不看譜不背譜指法也亂七八糟,就一直讓我想起那時的我。

練習的時候常常是利用早自習或是午休的時間,一小節一小節地練習,然後每一部的部分OK了,再來合奏,那時候常常藉口不去上課,而跑去練習,但其實都是在音樂教室裡玩。但是要接近比賽的時間了,就會非常認真地練習,我最討厭背譜和記指法,最後也很心甘情願全部記起來,最後完美的演出,也得到全省冠軍,真的是很讓我印象深刻。

不過話說回來,那個樂團的水準真的都很高,譬如才唸國小四年級,就已經會談蕭邦或是舒伯特,負責木琴的學長(其實也不過才五年級)就可以一個人打出兩人的旋律,(他用四支棒子敲擊),我那時拜爾才剛剛練完而已,就跟這一群強者硬逼著合奏,其實壓力還挺大的。(看到這裡,應該也會覺得才國小四、五年級,就演奏貝多芬的艾格蒙序曲也是一件令人吃驚的事情)

艾格蒙序曲是一首非常激情浪漫的曲子,有機會再來談一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