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5月 25, 2007

關於作曲家服部隆之...

這篇文章是為之前的藍色狂想曲作一點小補充。



交響情人夢這齣日劇的編曲是日本非常有名的編曲家服部隆之,他是巴黎高等音樂學院畢業的高材生,而且也是CHAGE&ASKA御用編曲家(講來講去其實重點是這個...)

服部隆之編曲的最大特色,就是喜歡用古典的編曲方式來營造出大氣魄的華麗氣勢。不過也有一些例外,像是在CHAGE&ASKA的Code Name.1 Brother Sun專輯中的紫陽花と向日葵,就是用非常簡單的樂器,手風琴、絃樂器構成溫暖簡單的小品。

另外服部隆之在交響情人夢裡也改編了蓋希文的藍色狂想曲喔,用口風琴代替主旋律的鋼琴SOLO,曲風變得可愛而且活潑。(就是S樂團在桃音祭演奏的版本。)

還有一些只有古典樂迷才會會心一笑的配樂巧思,像是野田廢對千秋王子示愛時,服部隆之用的是莫札特《費加洛婚禮》裡面一段男僕對女爵示愛的樂章,千秋王子回想起飛機迫降的時候,則是威爾第的《安魂曲》,又或者是多賀谷彩子剛出場時唱的《魔笛》夜之后那首「Der Holle Rache kocht in meinem Herzen」

另外還有,在千秋買魚時候,不自覺地想起了野田廢,這時候則響起了莫札特在《魔笛》中第二幕第二十曲帕帕基諾所唱的「如果有個愛人該多好」( (Ein Madchen Oder Weidchen),歌詞是:「一個女孩或妻子,這正是我帕帕基洛想要的,如果我能擁有這麼可愛的小東西,我是否就擁有一切?」道盡了千秋的情意。

聽到這些音樂的時候,發現其實服部隆之也是蠻有幽默感的一位配樂大師。

服部隆之也替很多有名的日劇配樂過,譬如最近很紅的華麗一族,還有之前的HERO,相關的資料可以在公式網站中找到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你好啊!

在尋找有關服部隆之的資料時來到這裏,知道你也喜歡 ASKA 便忍不住留言了。

早前 ASKA 來香港繼續他的 Symphonic Tour,我因而認識了兩位從台灣來的朋友啊!總覺得音樂是很奇妙的,可以輕易將不同地域的人連結起來。

lijune 提到...

您好您好!

我也有去香港那場Symphonic Tour,而且我之前為了找此次的演唱會資料,也有連過您的網站耶。

(聽說您有見過ASKA母親,請問有照片可讓我看看嗎?私底下寄給我就可以了,我非常好奇啊。)

音樂真的連結起很多不同地方,不同語言的人們,而大家似乎也都有相同的感動,真的是很奇妙的一件事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