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4月 02, 2008

下班以後

許多上班族應該跟我一樣,除了上班以外,剩下的休閒時間,大部分不是看電視,就是睡覺。畢竟在辛苦工作一整天以後,人也累了,也懶了,很難再安排其他的活動。


於是長久下來,人就越變越笨,還越變越胖,人變得又胖又笨,那豈不是跟一樣了嗎?為了避免自己從人淪落成豬,我跟老公下班後都會盡量安排一些活動。

先說李博士的下班生活好了,他覺得自己像是金城武與劉德華的綜合體,所以是不可能容許自己變胖的,所以他老早就報名了加州健身房,每個禮拜都堅持一定要到健身房報到兩次。(雖然我實在很擔心他不是去健身房,而是去其他地方...)現在他已經練出腹肌來了,每天洗澡完都會非常開心地在鏡子照來照去,他的目標就是達成如電影300壯士一樣的健美身材。

而我的下班生活就比較正常一點了,之前是報名公司附近的瑜珈課程,下班時間一到,我就會換上T-恤和棉質長褲,跑去練瑜珈。那一陣子身體狀況不錯,而且身材似乎也變得比較好了。

不過課程結束了,我就沒有再去了(因為懶惰。)

然後還報名了公司的日文課程,公司的日文課很便宜,一小時算起來也不過才30元,我很喜歡日本文化,就興沖沖地報名了。

初級的課程比較簡單,回家大概再復習個半小時就可以了,可是到了中級課程,就有難度了,那陣子也是常常加班,所以我常常沒辦法去上課,再加上準備婚禮等等事宜,因此,我中級課程只上了三堂,連檢定考試也沒辦法考。

後來我又重新報名一次,再上一次中級課程。

我的上班生活依舊很忙碌,回到家都很晚了,更別說要提起勁來唸書,我常常都是翻開課本講義,然後就開始上網、抓歌、看線上漫畫等等,等到要上床睡覺了,才臨時抱佛腳唸個十到十五分鐘。

幸好公司的小考分數都很高,大概都有九十幾分。(但我也常常翹課不去考試)
小考

前一陣子,公司的日文中級檢定考試終於來了,考初級檢定的時候我還胸有成竹,可是中級檢定就讓我很擔心了,我唸書的時間不長、也不紮實,比起以前學生時代唸書的態度,根本是很隨便的。

而且,最慘的是,獵人24集單行本,竟然在我考前的前兩天發行啊!我那個週末就沉浸在獵人的世界裡,徹底的腐爛了。(我還推掉跟主席和薇薇的淡水之約,想想何必呢?)

中級的日文考試分成兩個部分,口試和筆試,筆試不太容易,總共有一百題,一題一分,文法竟然出了超出範圍的題目,閱讀測驗的三篇文章都非常專業,像是探討日本公司使用片假名與平假名的公司名稱、日本婚禮的習俗、以及日本職員單身赴任的生活等等,口試的部分雖然平易近人,但一緊張就回答得很凌亂,考完以後我十分沒有信心。

成績公佈那天,能力開發部的承辦人打電話給我,說我跟另外一位同事已經通過了檢定考試,而且我的成績是全公司最高分的!

這真的是奇蹟啊,打開課本都在上網聽歌看漫畫的我,竟然過了檢定,而且分數還很高,我很懷疑是不是成績有誤,因此還很誠實地去複查成績,這一查也出乎我意料,我最沒把握的閱讀測驗,20分竟拿下了16分,翻譯也很高分,20分拿下了17分,加上口試,總成績有八十多之高。
證書
心中的感動是難以形容的,在乏味又無趣的上班生活中,好像也成長進步了一些,也給了自己一點鼓勵。

下一個階段的目標就是英文、另外也想學習一點舞蹈,日文還是會持續進修,希望自己也能一直都保有積極進取的心。(話雖如此,我最近卻一直想著要出國旅遊,還有關注喜歡的漫畫何時出版)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