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4月 07, 2022

如何協助孩子準備月考

我從孩子小一的時候,就花了不少時間坐在旁邊陪寫功課及唸書,完成後,盯他們檢查或複習,確認每天的計畫都有執行。有困難的時候協助他們找出解決方法。譬如查字典或找參考書。

不過陪在旁邊最重要的目的,除了利用長時間反覆操作養成他們習慣之外,還要幫助他們學會專心和控制時間。

我覺得父母想讓孩子好好讀書的秘訣,不是教他們得到高分與好名次的方法,而是協助他們養成一種「積極主動的態度和習慣」

所以在協助孩子準備考試時,平時就必須要灌輸孩子做每一件事情都必須要認真、負責,讓他們知道唯有學習到身上的知識、能力是屬於自己的,誰也拿不走。讓孩子相信所有的學習及努力都是為了自己的將來,他們才會懂得爭取與珍惜。

(呼~前言好長)


準備工具:

所有的科目我都會協助孩子準備自修、評量、考古題,不過課本和習作是最重要的,只要熟讀課本習作,基本上都可以拿到不錯成績。考古題可以去國中小題庫下載(網址我放在留言處),每科可下載1-2份,作為總複習使用。

準備時間:

我會要求孩子至少在段考前一週半,就開始準備,每天要挪出1小時來複習段考科目,這時候才藝的練習可以減少。

各科複習方式:

國語:生字務必精熟,還小的孩子可以協助聽寫考圈詞,課文也要讀熟,自修要熟讀字音字形,以及成語。不過最重要的,還是每天都要大量閱讀課外讀物,才能真正增進孩子的語文能力。

數學:絕對不能在考前一週才複習,每天都必須練習,數學和語文一樣,都是累積而來的科目,除了學校作業之外,我都會要求孩子額外必須再做1-2頁評量,接近月考時,再直接做考古題練習。

一定要訂正!錯誤的題目要搜集起來做成錯題本,考前再做練習。

訂正的功夫之後我會再花一個篇幅講解(老高上身)

自然:小學的自然科目都比較簡單,只要熟讀課本及自修,再做評量和考古題,都能拿到不錯的分數。注意要熟悉做實驗的步驟及結果,和課本舉出的例子。有些知識不能死背,需要孩子自己徒手畫圖,像是月相圖,一定要親手畫過理解後,才能融會貫通。

社會:中年級社會也很簡單,一樣熟讀課本與自修就可以拿到不錯成績,但到高年級就要開始學會畫心智圖、地圖、及作表格來比較,我自己有買了一張很大張的世界地圖和台灣地圖貼在牆上,一遇到相關內容,我就會拿出地圖要孩子在上面整合所念到的知識,譬如哪裡氣候地形如何?帶動什麼樣的產業?

計劃表:

段考複習表是我家常用的表格,這個表格縱軸是科目,橫軸試所使用到複習工具,中間空白則是留給孩子填寫,複習到哪幾課就自己做紀錄,這樣一來,哪些部分已經唸完或沒念完就很清楚,萬一有來不及念到地方,下次月考就可以自己做加強。

💡需要這份月考複習表的朋友,再請到我的粉專私訊我,我就會寄給你喲!








"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