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5月 23, 2022

擅長讀寫的台灣學生,溝通成痛點。線上英文明顯提升聽說能力!

我很注重孩子的英語學習,從兩姊弟很小的時候(約2-3歲)我就讓他們到坊間的幼兒美語律動班唱唱跳跳,也買了大量英語繪本和CD陪他們共讀,一直到小學前,兩個孩子都會自然拼音,也會讀簡單的英語橋樑書。

 




小學後就讓他們到實體的兒童美語補習班上課,大型連鎖兒美的好處是教材完善,師資也算不錯,兩個孩子在補習班讀及寫都進步很多,但唯獨聽和說卻是無法提升,原因很簡單,因為即使課堂上有外語教師,在面對一班約20-30位同學,也很難做到一對一的對話訓練。 

但語言這種東西,就是要用才會說,我為了要讓他們多開口說和聽,花費不少苦心,甚至還跑去教會找摩門教徒來練習對話,(但摩門教徒為了學中文,都跟我們講國語啊)後來我開始接觸線上英文,發現它可以解決口說練習不足的問題,而且線上英文都採一對一方式,強迫孩子一定要開口說,並用英文思考,有效提升口說能力,會說才會寫,也間接能訓練寫作能力。 

孩子中年級的時候,因為已經提早學完了兒美所有教材,我就讓他們改以線上英文加上自學的方式來提升英文能力。 線上英文目前有很多品牌,建議大家挑選線上英文時,盡量能多方體驗,很多線上英文學習都有免費的試上課程,挑選時從師資、線上系統穩定度、教材難易度、課後服務都是評量要點。 

這次要幫大家介紹台灣知名OiKID線上英文學習,是我覺得國內很不錯的線上英文品牌,上課時會有簡訊提醒通知,線上系統也很穩定不斷線,教師為歐美外師,皆能有效引導孩子開口說,教材也很活潑不死板,兩姊弟在課堂上都能和老師有說有笑,課後還有錄影回放,可以了解孩子上課過程。 


弟弟在學校的英文成績很不錯,但他是擅長考試的那一類型。記得有一次老師派他參加閩南語演講比賽,因為他的閩南語考試是全班最高分,但他根本就不會講閩南語啊,想當然那場比賽就鎩羽而歸,英文也是一樣,他可以考很高分,但卻不太會說英文,這也是普遍台灣孩子學習英文的痛點。 

OiKID線上英文學習的課程很有趣,能夠引發孩子開口說的動力。開始上課時,為了緩解弟弟緊張的情緒,老師會簡單的問候,教材上也會先從簡單有趣的課程開始,譬如先讓弟弟塗鴉,玩連連看等小遊戲,等進入狀態後,再開始比較重要的課程。 

過程中弟弟有時候會卡關,一時想不起來要怎麼說,老師也會很親切地引導弟弟,並讓他說出較完整的句子,這樣一來一往的對話中,慢慢就能建立弟弟自信心,也比較願意開口說。 

姊姊從小對英文就很有興趣,和弟弟不同,她很敢開口講,進步也很快,也非常喜歡閱讀英文小說,因此小四就通過全民英檢初級,在考私中延平的時候,平均54分的英文成績,她考出了將近90分的好成績。對她來說,閱讀不是難題,反而更需要提升聽和說的能力。 

外師會根據孩子的程度,來調整談話的內容,並視情況做更深入探討,像姊姊的對話內容中,明顯就比弟弟要難很多,會以主題式來進行課程,譬如會談到如何節省金錢,還有解釋自然名詞如海嘯、沙漠、瀑布,並討論父母職業等等,中間姊姊也會有卡住時候,外師也能及時引導,讓姊姊可以試著用其他的方式來回答。 

升上國中之後,英文會更要求文法及單字的正確性,並要求孩子能讀能寫。我覺得讀寫的基礎建立在聽和說之上,當你聽及說的訓練夠多,自然你的文法及語感的能力就會變強,就不會是痛苦填鴨而來的能力,而且對英文也能更有興趣。OiKID課程豐富有趣,外師也能引導孩子開口說,一對一的方式更能讓孩子專心,替聽及說打下穩固的基礎。 

現在我們除了持續利用英文小說、英文雜誌自學之外,也用了OiKID線上英文補充聽和說的不足,弟弟的聽力和口說明顯提升,文法方面也進步不少,而姊姊能用更難的字彙與外師對話,談話內容也更深入,國中語文資優英文能力初試時,也考了將近滿分的好成績。

更證明目前的學習方式是有效的。如果你也想提升孩子英文的口說和聽力,我覺得使用線上英文是一個非常好而且進步很快的方式,OiKID線上英文是台灣品牌,從教材、師資、系統穩定度各方面我都覺得很不錯,提供給大家參考唷!

免費體驗連結 https://bit.ly/oikidlijune
學習文章分享 https://bit.ly/3sLtrKm

沒有留言: